□本報融資記者 王坤寧
  編者按
  11月23日~24日,中國全民閱讀媒體聯盟第一次代表大會在京召開。大會選舉產生了固態硬碟聯盟第一屆常務理事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國全民閱讀媒體聯盟章程》,標志著聯盟組織架構形成,正式開始運行。
  此次大會由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主辦,來自中央和地方50餘家聯盟成員單位近百人參加了大會。聯盟成員代表在會上就如何發揮媒體在推房屋二胎進全民閱讀中的作用、全民閱讀媒體聯盟的下一步發展進行了交流。
  另外,“2013年大眾喜愛的50種圖書”推薦活動啟動在即,中國全民閱讀媒體聯盟成員單位圍繞“大眾喜愛的50種圖書”總結推薦經驗,如何借助媒體聯結婚盟的力量,進一步擴大“大眾喜愛的50種圖書”品牌影響等話題建言獻策。
  “有了聯盟,終於找到家了,不再是一個人在戰鬥usb了。”這是此次大會給予許多記者的共同感受。本期《全民閱讀專刊》正是以中國全民閱讀媒體聯盟第一次代表大會為相關內容,記錄全民閱讀媒體聯盟在推動全民閱讀的道路上邁出的堅實腳步。
  11月23日至24日,京城已是寒意陣陣,但在北京香江戴斯酒店一樓會議室召開的中國全民閱讀媒體聯盟第一次代表大會卻氣氛熱烈。中國全民閱讀媒體聯盟第一屆常務理事會的成立,以及《中國全民閱讀媒體聯盟章程》的出爐,標志著由《中國新聞出版報》聯合78家媒體倡議發起成立的中國全民閱讀媒體聯盟瓜熟蒂落,聯盟將開啟全新的歷史篇章,併在引領全民閱讀、聚合媒體力量,倡導全民閱讀、構建書香社會,營造良好閱讀氛圍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把分散的力量擰成一股繩
  “這件事情對於我們利用媒體力量推動全民閱讀、營造書香氛圍、提高中國公民的科學文化素質和思想道德素質,都是一件非常有意義而且功德無量的事情。”被聘為中國全民閱讀媒體聯盟名譽理事長的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傑高度評價了中國全民閱讀媒體聯盟的成立。
  被聘為聯盟顧問的韜奮基金會理事長聶震寧則相信,中國全民閱讀媒體聯盟一定能為全民閱讀、書香中國的建設作出貢獻。從事新聞工作12年,跑新聞出版口也整整10年的經歷,讓《人民日報》記者張賀強烈感覺到出版與閱讀是一個關係千家萬戶、社會文明進步、國家強盛的重要領域。他認為,媒體聯盟的成立使聯盟成員之間加強聯繫、交流經驗、取長補短、合作共贏,使原來分散的力量擰成了一股繩。“我相信隨著閱讀聯盟未來持續開展活動,它在傳媒界和讀者中的影響力一定會越來越大。”
  “第一次參加閱讀聯盟組織的活動,是參加聯盟走進杭州。那次才發現,竟然還有這麼多同行者,和我一樣,在為推廣閱讀而努力。”參與聯盟籌備工作的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都市之聲副總監賀超,對聯盟的成立更是充滿了興奮。“團結就是力量,眾人拾柴火焰高。一個人、一家媒體的聲音總歸是孤單了些。畢竟孤掌難鳴。”他認為,聯盟作為聚合的平臺,無疑更好地放大了閱讀媒體的報道聲音,讓各家媒體可以聯手推送更有力量的報道,為書香中國而吶喊。在他看來,兩天的會議,沒有走形式,很務實地探討了聯盟的組織架構,活動章程。“大家有義務,有責任,讓書業媒體的平臺良性循環。”
  “聯盟作為讀書媒體的交流平臺,將為全民閱讀活動的普及帶來更大的聲勢,產生更好效果。”《經濟日報》記者李丹感到,全民閱讀媒體聯盟理事會的成立,使全民閱讀媒體聯盟的工作更加規範,不僅有利於全民閱讀活動更好地開展,而且將媒體的力量聚合在一起,對推廣閱讀一定會起到積極作用。
  及時把好書推薦給讀者
  “有了聯盟,終於找到家了,不再是一個人在戰鬥了。”這是交流中,許多記者的共同感受。“我堅信,只有喜歡閱讀的人,才能堅守在推廣閱讀的崗位上,堅持不懈地努力著。”賀超說,人以群分,或許這就是冥冥中成立全民閱讀聯盟,並且吸引全國閱讀媒體踴躍參加的原因。“熱愛,可以縮短所有的距離,熱愛可以消彌人和人的隔膜。”賀超感到,書,讓大家一見面,就覺得是熟稔的。“或許是因為曾經看過同一本書,採訪過同一位作家,喜歡過同一篇文章。”
  “參加中國全民閱讀媒體聯盟第一次代表大會,看到祖國各地的讀書版記者們千姿百態,奔赴北京,第一次有了自己的組織,很為他們,也為我自己高興。”《新京報》書評周刊主編蕭三郎認為,閱讀推廣是關乎精神追求,或是文化傳承之事。能如此堅持,如此執著的都是愛書人。他希望聯盟以後多組織走進全國各地的聯合採訪活動、不同媒體的深度交流對談、名家名人奔赴地方的活動。這樣一方面可以壯大聯盟自己的聲勢;另一方面真正能將全民閱讀推進到各地,同時也能讓大家真正感受到“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樂趣。
  “如何在茫茫書海中為好書找到讀者、為讀者找到好書越來越難。媒體能聯合起來為推進全民閱讀做點兒事,確實很棒!”張賀認為,隨著每年出書品種的不斷增加,媒體發揮觸覺敏銳的優勢,廣泛聯繫出版界、讀書界,及時把有價值的好書推薦給讀者,在今天就顯得格外重要。他希望今後聯盟能在吸引、引導和鼓勵大眾讀書方面做點兒實事。
  《工人日報》記者蘇墨表示,非常高興看到聯盟不斷壯大。“在不到一年的時間里,能有這樣迅猛的發展,是我始料不及的,這要歸功於每個成員推動全民閱讀的熱忱與執著。”她期待聯盟能為大家創造更多相互學習的機會,搭建共同推介、共同發展的平臺。
  “推動閱讀,傳遞書香,我們的工作更有意義了,聯盟更強化了這種意義,併為之添翼。”在《中國教育報》讀書周刊主編王珺眼裡,以前大家在各自媒體,在不同的讀者群倡導閱讀,推介好書。“今天聯盟的成立,為我們提供了更大平臺,更有助於我們整合力量,集中發力,擴大影響力。”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選舉聯盟第一屆常務理事會、參加代表大會、交流經驗、聆聽柯傳奎教授健康知識講座、參觀國家博物館、第五屆中國國際建築藝術雙年展、798朱炳仁藝術中心……兩天的代表大會,內容豐富而又充實,大家在共享聯盟理事會成立喜悅的同時,交流了經驗,增加了友誼。
  蘇墨曾參加聯盟走進武漢和杭州,但對這次代表大會,她感受到與前兩次活動不同的觸動。她說,隨著大家越來越熟悉,彼此之間的溝通也不斷地深入起來,一起探討各自工作中的經驗、不足與困境,真摯坦誠。“我也在短短兩天的活動里開闊了眼界,對如何應對電子閱讀時代來臨、如何更廣泛地滿足各類人群的閱讀需求有了全新的認識。”
  “聯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媒體交流的機會。”這是《光明日報》光明書榜副主編吳娜參加兩天活動感受最深的體會。“一些同行談到的新媒體的應用,可以使傳統紙媒的內容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延伸推廣,提升媒體影響力,使我很受啟發。”她建議,聯盟要根據媒體的不同特點和優勢,取長補短,充分發揮各自作用。“例如傳統媒體可以利用在自身領域積累多年的工作經驗和人脈資源等,以深度採訪和信息採集為主,從源頭提供更多更有傳播價值的內容;新媒體的傳播方式更多元、更直接,在具體的推廣方面更能體現價值。”
  李丹也希望聯盟今後能發揮更大作用,定期組織採訪、交流活動。“聽到媒體同行分享的經驗,為我們下一步辦好閱讀周刊提供了寶貴借鑒。相信在聯盟這個大家庭里,我們會為全民閱讀一同貢獻力量。”
  “正所謂‘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任何一件事要做成都不容易。良好的開端會是成功的一半。而一切,只是為了人與書的遇見。”賀超說出了每一位代表的心聲。
  (原標題:中國全民閱讀媒體聯盟第一次代表大會)
(編輯:SN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mjmm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