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寧波12月3日消息(記者丁飛)近日,寧波海關聯合廣州海關關鍵字排名在浙江、廣東、上海展開行動,摧毀了一個走私羅漢松、黑鬆等植物的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19名,涉案案值1.06億元。
  假報關資料“精裝情趣用品修”里露馬腳
  羅漢松市場吳哥窟需求巨大,越來越多的羅漢松應用於城市綠化和家庭庭院裝飾。但是由於羅漢松生長緩慢,培植大中型景觀樹需要幾十年甚至幾百年,所以國內市場10釐米以上胸徑的羅漢松主要依靠進口。
  2013年初,寧波北侖某公司引起寧波海關現場通關的註意,錶面上看該公司的進出口資質等硬件完備,申報規範沒有什麼疑點。但是細心的海關審單人員與國際價格進行細緻的比室內裝潢對,發現其申報價格偏離了貨物的實際價格。
  由於羅漢松進口在寧波尚屬於新型進口業務,寧波海關緝私部門工作人員專門到廣州瞭解羅漢松等活體植物的市場行情和商品特性。活體植物有別於一般其他商品,根據規定,其進口價格除了樹本身的固態硬碟價格外,還要加上挖掘、修剪、裝車、養護泥、運輸等多項費用。而該企業申報進口的羅漢松價格差不多僅僅是裸樹的價格。
  低報價格的新“奧妙”
  寧波海關辦案人員輾轉多地開展偵查工作,有的辦案人員南下廣東辦案連續出差2個多月搜集案件相關信息,經過深入的梳理和綜合分析發現,寧波北侖某公司只是冰山一角,背後隱藏著一個複雜的犯罪團夥、該團夥內部分工明確、涉案人員眾多。
  7月17日,寧波海關聯合地方林業公安、寧波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等部門在廣州海關、上海海關的大力支持下,出動海關緝私警察70餘名,組成6個行動小組,在寧波、上海、佛山等地開展收網行動。
  9:15分,前線總指揮寧波海關緝私局楊明副局長宣佈:“6.28” 的專案開案。1分鐘後,已經蹲守3個多小時的行動組開始行動,1號嫌疑人劉某落網。
  在此之前,佛山行動組,顧不得的千里奔襲的旅途勞頓,凌晨1點多到達後,立刻走訪當地海關緝私局開展偵查工作。開案指令下達後迅速控制本案2號嫌疑人,並取得突破性進展,抓獲本案日本供貨商。
  其他各組進展順利,當天寧波海關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6名,經審訊和對現場查扣的證據的進一步梳理,該團夥的犯罪脈絡浮出水面。
  寧波海關緝私局王方武:“寧波北侖某公司只是錶面上的貨主單位,真正的走私貨主是分佈在浙江寧波、廣東佛山、上海等地的10餘家企業和個人。”
  這夥犯罪分子是如何在低報價格上“做文章”的呢?
  行動組在抓捕現場進行了地毯式搜索,經過縝密辨別和反覆分析比對,終於破解了其中的“奧妙”:每次進貨,實際貨主和貨代公司會一起乘航班到日本,實地選好苗木後與國外供應商確定羅漢松的數量和價格。虛假單證基本都由境外人員製作,因此在國內報關時提供的單證錶面上看非常正規。
  繞關走私另有蹊蹺
  海關辦案人員在對案件層層抽絲剝繭中,又有了新的發現。涉案的這些活體植物中,其中有19棵黑鬆和8棵大阪松,是採用繞關走私的方式從越南走私進口的。
  寧波海關辦案關員小張解釋說:“所謂繞關走私,是指繞過海關設關地,不經過國家開放的進出口岸和准許進出境的國境、孔道而非法攜運應稅、禁止和限制貨物或物品進出境的行為,是不經海關監管區進行走私的犯罪類型。”
  由於這些松木來自海外松材線蟲病疫區,松材線蟲病是松樹的一種毀滅性流行病,被稱為松木之中的癌症,致病力強,傳播快,一旦發生,治理難度大,因此被國家明文規定禁止進口。
  在無法取得正規國家進口許可的情形下,犯罪分子鋌而走險,先將松木從日本運至越南,然後通過越南當地的貿易公司將松木運到中越邊境的北侖河,再偷運走私入境。
  兩地聯動頻傳戰績
  寧波海關高度重視該案的偵破工作,經過專案組的周密部署,與廣州海關緊密協作,兩地聯動。截至發稿,寧波海關已對走私活體植物刑事立案14起,總案值約1.06億元,涉嫌偷逃稅款2000餘萬元,抓獲犯罪嫌疑人19人。廣州海關依據寧波海關提供的線索立案打掉兩個個羅漢松走私團夥,案值6000餘萬元,涉嫌偷逃稅款500餘萬元。  (原標題:寧波廣州聯合摧毀走私羅漢松、黑鬆等植物團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mjmm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