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據新華社電 浙江奉化民居坍塌事件發生後,引發了社會對類似的“80後”“90後”老舊房屋質量安全的普遍擔憂。為此,住建部日前發出通知,決定在全國組織開展老樓危樓安全排查工作。排查範圍為:各級城市及縣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建築年代較長、建設標準較低、失修失養嚴重的居民住宅以及所有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近期,河南、江蘇、安徽等許多省份都做出了排查“危房”安排。
  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國家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孫先春告訴記者,現有的“80後”居民房屋不少是砌體結構,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磚混結構,由於本身的結構特點,砌體結構的房屋一般不超過6層。“只要按照規範設計、施工、驗收,後期正常使用,應該不存在安全問題,不用過於緊張。”
  安徽建築大學教授孫強表示,如果居民懷疑自己的房子有質量問題或安全隱患,可以首先向物業反映,由物業與開發商聯繫鑒定、處理。如果走不通,可向政府部門反映,由政府部門出面協調。
  如果居民房屋真的出現了質量問題,並被鑒定為危房,下一步應該怎麼處理?合肥工業大學教授柳炳康指出,先得明確責任,再來確定索賠。可能造成危房的責任主體有很多,開發商、施工方、設計方,甚至業主的不當使用,如野蠻裝修、改變用途、亂搭亂建等。如果危房是主體結構出現問題,應該由終身質保方(開發商)承擔。
  法律專家認為,“80後”“90後”房屋未來很可能進入問題集中暴露期,而責任主體“消失”的現象也不會鮮見。對老舊房屋的安全狀況、責任主體現狀進行排查後,應從現在起就由業主、開發商、政府通過加購房屋保險的方式,為未來可能出現的問題構築最後一道防線。
  (原標題:住建部啟動全國老樓危樓“體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mjmm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